【专题六】世界气象日——叱咤风云的气象卫星

2019.06.27 , 浏览次数: 3268

气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增减衣物,大到生产经营,都需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天气预报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预测。而在进行天气预报的过程中,气象卫星的数据越来越重要。气象卫星综合了气象和航天领域的高科技,是智慧气象的一大助手和重要成果之一。今天是世界气象日,就让我们来了解我们的气象卫星。

我国气象卫星统一以“风云”命名,其中以单数命名的(风云一号、风云三号)是极轨气象卫星;以双数命名的(风云二号、风云四号)是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气象卫星也成为了我国气象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虽然都是气象卫星,但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差别很大,两种气象卫星的观测有其各自独特的作用。对于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和研究来说,这两种卫星缺一不可。

极轨气象卫星,全称极地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顾名思义,就是卫星的轨道平面和太阳始终保持相对固定的交角,堪称“卫星里的向日葵”。它们的本职工作主要是服务于全球模式下的数值天气预报以及气候观测、监测大范围自然灾害、研究全球生态与环境变化、探索气候变化规律,并为气候诊断和预测提供所需的地球物理参数。

静止气象卫星,全称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顾名思义,就是卫星的轨道平面与赤道平面几乎重合。静止气象卫星的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运行轨道为位于地球赤道平面上的椭圆形轨道、运行周期与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几乎相等,约23时56分4秒。它们的本职工作是服务于天气预报和分析,特别是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警报。虽然研发难度大,观测分辨率较低,但它们也有着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

1977年,国防科工委在上海召开气象卫星大总体方案论证会,会议正式上报我国第一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命名为“风云一号”,从此开启了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新纪元。

风云一号(FY-1)卫星分为两个批次,各两颗星。01批的FY-1A星于1988年9月发射,FY-1B星于1990年9月3日发射。02批的FY-1C星于1999年5月10日发射,FY-1D星于2002年5月15日发射。如今,风云一号四颗卫星都已停止工作。

 

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开始研制地球静止气象卫星和地面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建设,第一代地球静止气象卫星定名为风云二号(FY-2)。中国第一颗地球静止气象卫星FY-2A于1997年6月10日,利用长征三号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6月17日定点于105oE赤道上空,由此开始了我国地球静止气象卫星在轨运行的时代。

 

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

风云三号(FY-3)气象卫星是我国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它是在FY-1气象卫星技术基础上的发展和提高,在功能和技术上向前跨进了一大步,具有质的变化,具体要求是解决三维大气探测,大幅度提高全球资料获取能力,进一步提高云区和地表特征遥感能力,从而能够获取全球、全天候、三维、定量、多光谱的大气、地表和海表特性参数。

 

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

 风云四号(FY-4)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主要发展目标是:卫星姿态稳定方式为三轴稳定,提高观测的时间分辨率和区域机动探测能力;提高扫描成像仪性能,以加强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发展大气垂直探测和微波探测,解决高轨三维遥感;发展极紫外和X射线太阳观测,加强空间天气监测预警。风云四号卫星计划发展光学和微波两种类型的卫星。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