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探空业务无线电频率获批
促进新一代气象探空业务升级换代

2023.12.22 , 浏览次数: 611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气象局批复北斗探空业务无线电频率,将400.35—400.95兆赫兹频段规划用于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气象探空业务。

此次批复,吹响了我国新一代气象探空业务升级换代的“冲锋号”,将有力支持全国131个北斗卫星导航气象探空站和390个地面探空接收站规范建设,持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非常宝贵的有限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战略资源,是建立P频段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气象探空业务的先决条件。今年,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探空业务升级换代工作,系统推进L频段“二次测风雷达+无线电探空仪系统”技术体制向P频段北斗卫星导航气象探空业务技术体制升级。

相比L频段,P频段具有无线电波传播损耗低、通信链路稳定可靠等优点,同时该无线电探空仪发射功率低,允许使用结构更简单、物理尺寸更小的低增益全向接收天线跟踪无线电探空仪飞行,能大大提高无线电频率使用效率,节约无线电频率资源。

今年年初,中国气象局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申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的支持下,经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最终获批。这是中国气象局不懈努力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鼎力支持、共同促成的硕果,将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持续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从滨海到内陆,从岛屿到大漠,我国正成为世界范围内探空气象观测业务大国。预计到2025年底,我国将建成全国观测无缝隙的地-空物联网,基本完成P频段北斗卫星导航气象探空业务系统升级换代和业务准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