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为铁路作业安全保驾护航

2023.02.22 , 浏览次数: 1064

近日,在贵阳龙里工电综合维修基地一楼的联合调度指挥中心,贵阳电务段的工作人员正通过“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远程监控现场作业人员的作业状况。在监控屏幕上,作业人员是一个个带有姓名的圆点。今年春运期间,贵阳电务段首次依托北斗定位技术将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上升到了“厘米级”。

电务段是铁路系统的一个重要部门,是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机车信号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个单位。电务段管辖的信号设备要是出现故障,列车运行就乱了套,因此经常需要进入轨道等区域检修设备。以往作业人员只能通过作业前的指令,现场用肉眼观察以及防护员的人工提醒,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在安全的区域,是不是在安全的时间作业。

现在,作业人员在进入现场工作之前都要在肩上佩戴一台终端设备,在作业区域,一台终端设备就代表了一个作业人员。这是一台小型化、低功耗,融合定位、视讯、对讲功能的厘米级北斗高精度手机。防护人员可通过该系统可将现场工作人员的移动范围控制在事先划定的电子围栏内,一旦越界,屏幕上的警示图标就会从绿色变为红色闪烁,系统也会发出语音警报,现场工作人员的终端设备也会语音报警。

春运期间,铁路车流量大,电务段的作业频次也比平时更高,需要像“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这样的高科技来为铁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该系统有利于后方防护人员真实掌握现场人员作业地点、下道避车情况,杜绝无计划作业、超范围上道作业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