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助力美好生活

2022.11.04 , 浏览次数: 1477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斗系统建设步伐加快,应用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天上建好,地上用好”的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重大现代化创新工程的典范。

“天作棋盘星作子”,如今的北斗系统已在众多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交通领域:已有超过79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安装使用北斗系统,4.7万多艘船舶应用北斗系统。陆地应用,如车辆自主导航、车辆跟踪监控、车辆智能信息系统、车联网应用、铁路运营监控等;航海应用,如远洋运输、内河航运、船舶停泊与入坞等;航空应用,如航路导航、机场场面监控、精密进近等。

农业领域:全国已安装北斗自动驾驶系统的农机超过10万台,接入基于北斗的国家精准农业综合数据服务平台的农机装备达到25.8万台。主要包括农田信息采集、土壤养分及分布调查、农作物施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特种作物种植区监控、以及农业机械无人驾驶、农田起垄播种、无人机植保等应用,其中农业机械无人驾驶、农田起垄播种、无人机植保等应用对高精度北斗服务需求强烈。

林业领域:林业管理部门利用北斗应用进行林业资源清查、林地管理与巡查等,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主要包括林区面积测算、木材量估算、巡林员巡林、森林防火、测定地区界线等应用。其中巡林员巡林、森林防火等使用了北斗特有的短报文功能。特别是在国家森林资源普查中,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结合遥感等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渔业领域:渔业是北斗短报文特色服务普及较早应用广泛的行业。我国是渔业大国,海洋渔业水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从事海洋渔业的渔船与渔民众多。主要包括渔船出海导航、渔政监管、渔船出入港管理、海洋灾害预警、渔民短报文通信等等应用。特别是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海域,使用北斗系统短报文功能,渔民能够通过北斗终端向家人报平安,有力保障了渔民生命安全、国家海洋经济安全、海洋资源保护和海上主权维护。

公安领域:反恐、维稳、警卫、安保等大量公安业务,具有高度敏感性和保密性要求,推广应用北斗系统势在必行。基于北斗的公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警力资源动态调度、一体化指挥,提高了响应速度与执行效率。主要包括公安车辆指挥调度、民警现场执法、应急事件信息传输、公安授时服务等应用。其中,应急事件信息传输使用了北斗特有的短报文功能。

防灾救灾领域:是北斗应用较为突出的行业应用之一。通过北斗系统的短报文与位置报告功能,实现灾害预警速报、救灾指挥调度、快速应急通信等,可极大提高灾害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决策能力。主要包括灾情上报、灾害预警、救灾指挥、灾情通信、楼宇桥梁水库等监测等应用。其中,救灾指挥、灾情通信使用了北斗特有的短报文功能,楼宇桥梁水库等应用利用了高精度北斗服务。

特殊关爱领域:近年来,北斗特殊人群关爱应用逐步兴起。通过北斗系统导航、定位、短报文等功能,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相关服务,保障安全。主要包括电子围栏、紧急呼救等应用,其中电子围栏实现了相关人群走出设定的电子围栏范围,设置人手机就能收到及时提醒。

生活领域: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2021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支持北斗系统的已达3.24亿部。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截至2022年3月,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的每月调用次数已突破1000亿次。

北斗应用在助力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拓展行业应用场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时空赋能作用。北斗系统正在成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科技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