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加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
第十六届大会

2022.11.04 , 浏览次数: 1087

近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六届大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这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后,中国代表团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时参会的方式参加大会。大会期间,各方代表就高精度应用、空间服务、系统兼容等卫星导航领域热门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本届大会上,中方专家参加了所有的议题讨论,特别是围绕北斗系统在建设运行、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中方专家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两年多来,其稳定性和高精度已得到充分验证。北斗系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北斗的应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通过两年多的应用实测确认,北斗三号系统在全球定位精度可达4至5米,在亚太区域精度更优。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数字施工、精准农业等诸多领域,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稳步推进。北斗三号系统开通服务后,北斗系统特色功能短报文通信服务容量在北斗二号基础上大幅提升,实现了信息双向传输,并已在手机上应用,在移动通信信号不能覆盖的区域可提供短信服务,这使得北斗系统在紧急搜救等领域大有可为。 “十四五”期间,北斗规模应用要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国际化方面,北斗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随船出海,逢路架桥”,为海外市场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目前,北斗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以其较低成本、较高精度的特点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高科技、高性价比公共产品。建立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初心是“服务全球、造福人类”。随着北斗系统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肯定和接纳,北斗正在为促进航天领域国际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多国代表在会后表示,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独具竞争力,并积极为拓展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巴基斯坦代表表示,ICG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多边平台,各国代表在会上分享他们在空间领域的技术经验。北斗系统作为其中重要的参与方,确信北斗系统能够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北斗系统能为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