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荣获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

2021.09.29 , 浏览次数: 2091

9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荣获2021经典设计奖。

经典设计奖是北京国际设计周设立的最高奖项,是目前国内设计奖项当中评选领域范围广、时间跨度长、专业性较强的综合性奖项。旨在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作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凸显其创新性、影响力和中国智慧。

本次获经典设计奖提名的作品包括《苏州博物馆新馆》、《永久自行车》、《中国工商银行标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国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等511项。最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附:颁奖词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是贡献给全球服务设计的中国方案。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服务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文化和旅游是北斗特色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服务,已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智慧旅游、文物保护等方面,催生了文化和旅游的新应用、新业态、新经济,赋予文化、旅游、消费更广阔的创新空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时空信息保障,是中国攀登科学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国设计集成创新的光辉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