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实施意见发布
助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 浏览次数: 1909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它的建设和开通运行,使我们摆脱了对GPS及其他定位系统的依赖,成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日益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提升芯片、模块、天线、板卡等北斗基础产品质量,保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1年8月30日发布《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在北斗行业建立实施质量认证制度,营造有利于北斗基础产品发展的良好环境,助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是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相关问题的一部国家法规,明确提出了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基本原则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行”,  确定实行统一的认证目录、认证规则和认证标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依据此《实施意见》加强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并会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有关主管部门加大认证结果采信力度。此外,《实施意见》中设定了认证机构能力条件和行为规范,明确了申诉举报渠道和监管机制,从事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认证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主动向社会公开认证信息。

质量认证作为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

建立和实施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针对北斗导航用芯片、模块、天线、板卡等基础产品开展认证评价,鼓励生产企业积极申请通过认证,能够有效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增强优质产品供给,提升产品质量,在保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的同时,也为支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构建完善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贯工作,鼓励企业申请通过认证,同时也将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确保北斗基础产品认证体系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附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