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一周年回顾

2021.09.18 , 浏览次数: 3492

2021年7月31日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三号系统”)开通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以来,北斗三号系统凭借着特色功能,已在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成为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案例。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家举行多个卫星导航相关会议、发布若干相关文件、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为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相关会议

2020年9月23日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2020年10月14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0年10月16日

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以视频形式召开。

2020年11月23日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2021年5月26日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

二、重要文件

2020年9月29日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发布《北斗三号民用基础产品推荐名录(1.0版)》的公告。

2020年10月16日

在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方审议通过《中俄星基增强系统测试认证技术联合研究报告》。

2020年11月19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以下文件: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信号采集回放仪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iGMAS)监测评估参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测量型接收机通用规范》;

《北斗卫星导航术语》;

《北斗网格位置码》;

《北斗精密服务产品规范》;

《低轨星载GNSS导航型接收机通用规范》;

《低轨星载GNSS测量型接收机通用规范》。

2020年12月14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铯原子钟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

2020年12月24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技术规范》。

2021年3月12日

新华社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北斗专项标准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1年5月18日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2021年5月26日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发布《北斗系统发布公开服务性能规范(3.0)版》。

2021年5月27日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

2021年7月9日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发布以下文件:

《北斗三号短报文非密授权部件接口协议》;

《北斗三号短报文非密授权部件技术规格》;

《北斗三号民用终端通用数据接口要求》。

三、北斗产业应用

北斗三号系统开通以来,已经全面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化、国产化发展新阶段,在应用推广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

(一)传统领域

北斗三号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交通运输方面,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三号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约1600艘公务船舶安装使用北斗三号系统;减灾救灾方面,江苏、贵州、四川等地利用北斗高精度技术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多次成功预警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用北斗智慧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农业应用方面,基于北斗的各类农机设备超过10万台,精准作业产量提高5%,节约50%的用工成本。大数据显示,今年夏收时节,6.5万多台应用了北斗三号系统的小麦收割机活跃在田间地头,有效解决了以往供需时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了农机手的收益,加强了农业生产调度,支撑了农业管理决策工作。   

(二)基础设施

北斗三号系统已全面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应用于矿山、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力基础设施等施工过程中,北斗高精度服务、短报文通信服务等,联合多传感器及互联网等技术,显著提升了施工、生产、管理等多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

(三)大众消费领域

北斗三号系统正广泛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北斗+大健康”“北斗+5G”“北斗+人工智能”“北斗+物联网”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不断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申请入网支持北斗定位的智能手机款型达到79%;支持北斗三号系统高精度服务的手机正在试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还能实现车道级导航等;北斗三号短报文服务与5G通信网络相融合,将北斗生态圈融入到移动通信的海量生态圈,以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的方式,实现了大众手机星地融合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