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河南防汛救灾

2021.09.18 , 浏览次数: 2027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暴雨和大暴雨,郑州、焦作、济源等地出现了特大暴雨。郑州三天降雨量617.1mm,以往全年平均降雨量640.8mm,相当于三天就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伤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虽然这场灾难突如其来,但全国人民“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此次河南暴雨的防汛救灾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北斗短报文为防汛救灾提供通信保障

河南暴雨冲毁了大批通信设施,造成郑州、新乡等区域通信信号、气象观测部分中断,北斗短报文凭借受环境干扰小的优势,有力保障了极端天气情况下灾区气象观测、雨水情、水文气象数据的稳定传输。

截至7月28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共向地市气象部门传输气象观测数据2115条,向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传输水文气象数据9743条,向省水利厅传输雨水情数据116596条,其中7月20日一天传输数据就高达26481条,为灾区的抗洪救灾调度指挥提供了支撑。

北斗高精度定位为防汛救灾提供技术支持

河南巩义市遭遇持续暴雨,巩义山区原来埋在地下的20公里次高压燃气管线部分裸露在外,一旦暴露管线发生泄漏,不仅可能造成火灾,还将影响到灾区居民的天然气使用。

对此,依托于我国建设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无人机按照指定的管线路线实现精准飞行,工程师再根据无人机拍摄的大量带有高精度时空标签的视频和照片,对重点区域的燃气管道进行了三维建模,抢修人员当天根据这些信息,发现了疑似十几处管线风险点,及时制定抢修救灾方案。

今年在减灾防灾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凭借两大特色服务,一个是短报文服务,另一个是高精度应用,起了特别重要的支撑作用。短报文服务是在没有任何地面移动通信网支持下可以发送短信,北斗三号系统短报文服务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单次可发送14000比特(1000个汉字),可以传图像、发语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全球的星间链路,能够实现全球短报文通信,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依靠北斗实现通信。高精度应用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建有一张高精度增强网,中国境内有接近3000个地面站,最高精度能够实时达到厘米级,事后处理可以达到毫米级。在毫米级的精度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上相应的辅助设备,可以进行实时的形变监测,起到提前预警作用,为抢险、转移人员赢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