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产自西安,你get到了吗?

2021.01.11 , 浏览次数: 1666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前身陕西天文台位于陕西省蒲城县金帜山上的旧址。

北京时间其实是在西安产生发出的!

为了能把“时间”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几代中国科研人员一次次实现关键技术“零”的突破,达到授时技术自主可控,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科学院于1966年筹建国家授时中心的前身陕西天文台,向全国提供授时服务。这座位于陕西蒲城县的天文台于1971年试播,使我国具备了国土全覆盖的高精度陆基短波无线电连续授时能力。

20世纪70年代末,陕西天文台通过国产原子钟建立起国际通行的原子时系统;80年代,长波授时台系统也在蒲城建成,精度比短波授时提高1000倍、达到微秒量级,并在198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后来为避免授时长波对原子钟校时计算的干扰,全台分设台本部和授时部两部分。台本部包括时频主控系统、科研实验室、天文观测站和领导管理机关,迁驻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授时部(即二部)为长波和短波授时电台,则仍留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

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实现了世界时亚毫秒级自主测量。除了高性能原子钟产品的“从无到有”和世界时的自主测量,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国家授时中心已14次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来源:陕西忒别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