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96%
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2020.11.05 , 浏览次数: 1609

近日,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北斗系统应用的范围和规模在进一步扩大。

目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邮政快递车辆当中,3.14万辆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占邮政快递运营车辆的88%;大概有1369艘公务船舶安装了北斗系统,占船舶的75%;大概有300架通用飞行器使用了北斗导航系统,占比11%。

其中,运输航空器上首次实现北斗应用的零突破,这是一个新开始。

吴春耕强调,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系统重要的民营应用领域和行业,是最早的用户,也是最大用户。

除了扩大应用范围和规模,交通运输部在北斗系统方面的主要工作还有:

顶层设计上持续加强。

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北斗卫星的专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指导不断加强,目前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相关标准、规范不断完善。

交通运输部修订了北斗系统车载终端、船载终端等相关标准,民航局也发布了首个北斗机载的标准规范,用起来更方便。

助力北斗国际合作。

北斗系统搭载搜救核载,已经纳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全球中轨卫星搜救系统实施计划,交通运输部将继续跟踪,加强后续相关推进工作。

(来源:快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