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卫星系统项目”荣获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2020.12.23 , 浏览次数: 2029

12月11日,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2020-2021年)卓越项目奖及个人奖的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在近百名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协会领导以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见证下,颁奖仪式表彰了8个“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7名“中国杰出质量人”以及20名“中国质量工匠”。

据悉,全国质量奖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由中国质量协会负责承办,向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项目和个人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崇高荣誉。本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项目包括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成就之一,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项目和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配套、建造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建造项目等,获奖项目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8个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包括北斗三号卫星系统项目、首艘国产航母建造项目、泰州±800 千伏换流站工程项目、中广核阳江核电厂3、4 号机组核电工程项目、核电厂安全级DCS研制与应用项目、中建材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项目、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兖州煤业澳洲国际化大型能源基地运作项目。

全国质量奖被誉为中国质量届的“奥斯卡”,历经多年规范运作与发展,如今已是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全球卓越奖和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全球四大质量奖项。奖项的评价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2012)借鉴国内外卓越绩效管理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为组织追求卓越提供了自我评价的准则,也是全国质量奖及绝大多数地方和行业质量奖的评价依据。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李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