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2021.03.31 , 浏览次数: 1914

《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 国防工业出版社 供图

3月22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由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担任主编,来自北斗工程应用领域的1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00多名科研带头人参与编写工作,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

国防工业出版社社长郝刚在座谈会上回顾了丛书出版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艰辛历程,赞扬了出版过程中广大作者与编辑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丛书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为主线,总结我国近年来卫星导航领域前沿关键技术和工程研制的成果,吸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反映该领域的新观点、新动态和新的学术水平,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丛书在内容上分为4个系列:一是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对北斗导航卫星、精密定轨、授时及验证等方面作了重点介绍;二是卫星导航装备技术,包括组合定位测姿、可靠性保证及数字多波束测量等内容;三是卫星导航测试评估技术,主要描述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测试和终端测试;四是卫星导航增强与应用技术,包括海上航行、空中航管等方面的卫星导航应用。

丛书主编杨元喜,副主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蔚保国研究员,以及分册主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谢军研究员等,分别回顾了丛书选题策划背景、出版历程。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卫星导航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丛书作者,回顾了各分册的编写历程,强调了丛书各分册在目前北斗事业发展历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特别提出丛书具有四大特点:在北斗发展战略上的前瞻性、学术水平上的权威性、编写团队的凝聚性、编辑出版上的专业性。专家们认为,丛书的出版对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应用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我国北斗导航技术的工程应用跃上一个新台阶。

丛书策划编辑王晓光讲述了丛书从策划到出版8年来的历程,对各位作者不断践行“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记者孙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