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所小学开设“航天北斗”社团

2020.10.19 , 浏览次数: 2091

小学生们拼装北斗定位接收器,捕捉当地的经纬度和时间信息,让小学生初步体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10月15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举办智慧校园智乐运动嘉年华,孩子们在全校20余个科技社团里玩航模、无人机、3D打印等,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航天北斗”社团。

在“航天北斗”社团,新城小学四(2)班张智渊和王嘉乐两名小伙伴正在分工合作,一起拼装接收器。拼装成功后,接收器能接收到经纬度和时间信息。“课堂上,老师们会讲解北斗卫星发展历史和相关学科知识。最好玩的是我们还能拼装卫星信息接收器,以及经纬测量仪器。利用这些自制的电子设备,完成定位寻宝的科学探索游戏。”四(2)班张智渊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研项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航天北斗”社团科技老师介绍,在社团里,除了讲解一些北斗卫星的知识之外,更多地是让孩子们完成捕捉经纬度、获取日期和时间、设计北斗气象站等一系列的小任务,以及组装与体验北斗小卫星等。“通过这些动手制作,让孩子们懂得一些天文和科技方面的知识。”

据介绍,新城小学除了开设了“航天北斗”社团之外,还开设了航模、海模、无人机、3D打印等20余个科技社团,为那些热衷于科学研究和科技制作的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己聪明才智的大舞台。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校长许海艳表示,“在科技社团里,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动脑动手,可以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亲身体验其中的奥秘,真正地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陈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