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大健康产业专家论坛在京举办

2021.01.08 , 浏览次数: 2417

“国家现在特别重视高端医疗设备的自主可控,在这方面北斗无论是和应用端结合还是和生产研发端结合,将来是可以做出很大贡献的。因为设备生产端如果融合北斗等智能系统,可以开发出更多的功能,实现更多的应用。”

12月22日,北斗+大健康产业专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北斗+大健康”的相关话题,在北斗系统全球服务与“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背景下,共同为北斗与卫生健康领域未来的深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北斗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

今年7月31日,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向全球开通使用。如何让北斗卫星“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成为各界关心的话题,“北斗+”概念也开始“火”起来。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对国防、经济、科技等各个层面发展都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目前,北斗已经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气象测报、通信系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指出,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北斗+”和“+北斗”应用的双向发力趋势也更为明显。

于贤成表示,在北斗产业迈向时空服务发展的新阶段,需要以技术体系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为主线,积极倡导“北斗+”融合创新和“+北斗”时空应用发展,通过“北斗+”推动北斗与高端制造业、先进软件业、综合数据业、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的技术融合创新,通过“+北斗”推动与各行各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应用融合与产业协同,从而形成并不断完善北斗时空应用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进入全球服务的新时代,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今年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450亿元。

“北斗+大健康”方兴未艾

在众多“北斗+”和“+北斗”的产业融合中,“北斗+大健康”正逐渐受到各方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强有力的政策助推下,我国大健康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持续助力人民身体健康及生活水平提高。

与会专家认为,“北斗”和“健康中国”这两大国家战略的融合创新,将迸发出更多的火花,产生可观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事实上,目前北斗在卫生健康领域已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在民众日常生活中,北斗技术已经在社区养老、儿童关爱、老年人健康状态监测等领域发挥显著作用。相关企业推出的老人健康手表以就以北斗导航定位技术为基础,实现老年人生命体征参数的监测、报警提醒等功能。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在主题报告《北斗新时空与中国大健康》中亦指出,北斗新时空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可以实现无所不在、服务人人的智能化大健康服务,既可做到对生命个体的全过程实时动态跟踪,全生命周期贴身服务,医生通过北斗远程医疗设备,就可即时掌握患者的位置信息,并对患者实施医疗“智慧管理”,减轻患者就医成本,减少医院人力成本。

“北斗+大健康”如何发力?

当前, “北斗+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愈发明显。专家指出,作为国家两大战略,北斗工程和“健康中国”的融合发展将释放出巨大的潜力,造福国计民生。

北斗能为流行性传染疾病等卫生健康事物提供何种作用? 国家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首席专家庄大方在题为《空间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中表示,某些传染病的发生有着特定生态环境背景和流行规律,并通过一定传播媒介传染给人类。以北斗为代表的空间信息技术可为大范围、多角度传染病流性特征及病因学研究提供优越的数据与方法基础。

如何推进“北斗+大健康”产业融合?论坛现场,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与通全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接下来将共同推进北斗与医疗卫生乃至大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推动北斗+大健康产业落地生根,并着力打造行业样板工程。作为武汉本土企业,通全达公司表示,将重点规划建设服务公众的武汉·城市森林健康谷,深耕北斗+大健康产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健康生活乃至“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如今北斗在防疫监控、远程医疗、服务老人关爱、智慧养老等方面已做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而未来,北斗也将在公共卫生应急、食品药品溯源管理、医疗装备智能化、中医现代化、慢性病防治、日常健康监测管理等方面大有可为。此外,专家还指出,北斗+大健康产业涉及国计民生,未来发展需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以及企业的广泛参与;同时要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机制与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事业发展中心与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通全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