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国土测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11.05 , 浏览次数: 1754

10月30日,2020年全国国土测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武文忠作工作报告。会议明确,新时期测绘工作将做好“两服务、两支撑”。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之际。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了国土测绘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谋划了明年乃至今后5年的国土测绘工作。

据了解,一年多以来,全国国土测绘领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成功实施,首次采用北斗定位技术,由国产高精度测绘装备担纲,填补了珠峰地区航空重力空白,将人工重力测量推进到珠峰峰顶。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自然资源部主动推进改革事项,拟压减测绘资质类别等级三分之二以上,并合理降低准入门槛。研究形成了《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大力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完成了上海市新型基础测绘试点,正在加快推进武汉、宁夏试点工作。持续推动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2019年验收了9个试点城市、批复了7个试点城市。全力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截至今年10月底,组织完成了约826万平方千米2.5米分辨率卫星立体影像获取、区域网平差,约400万平方千米10米格网数字高程模型(DEM)、约322万平方千米的2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DOM)生产。

会议强调,新时期测绘工作要准确把握“两服务、两支撑”的根本定位,即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带来的思想观念、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的变革,把握中央对自然资源管理的要求、方向和趋势。确立测绘工作在“以立体空间位置作为组织和联系所有自然资源体的基本纽带,以基础测绘成果为框架、以数字高程模型为基底、以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背景,形成一个完整的支撑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资源立体时空模型”中的“框架、基底、背景”的定位与作用。

在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加强测绘行业管理,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深化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社会化应用,加快组建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早日落地见效。同时,测绘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界定和准确把握政府管理与市场配置之间的界限,既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又坚决守住国家安全底线。

会议明确了新时期国土测绘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一是夯实发展根基。加快推进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创新测绘产品表达形式、技术方法、组织实施、管理方式等;大力推动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实景三维中国,推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二是加强技术创新。促进测绘技术与关联技术融合,不断提升测绘的科技供给。三是加强法治保障。认真梳理评估,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修订。四是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市县级测绘管理能力,压实市县测绘责任,加强部、省、市、县4级测绘业务工作统筹。五是持之以恒加强测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记者赵玲玲 陆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