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智能预警系统为海上电场保驾护航

2024.01.24 , 浏览次数: 381

1月17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在华能苍南海上风电场完成首套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综合预警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工作,经现场效能测定,能有效保障海上风电场运行安全和海域船舶通航安全。

据悉,华能苍南海上风电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东部海域,作为温州市的海上重点项目,对助力温州市绿色发展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风电场也是国内海况、海域地质情况和海域船舶交通流极为复杂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船舶一旦碰撞上风电场,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对于该风电场的防碰撞,已成为海事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

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综合预警系统是海上电子围栏系统的功能延伸和拓展应用。该系统能够智能感知周边海域船舶动态,运用边缘运算技术,全自动识别所有船舶风险程度,而专用的灯光模块会准确寻找并跟踪500米到3公里范围内的危险船舶,并对着危险船舶进行来回灯光扫射,同步发出音响警告。因此,该系统丰富了风电场安全管理系统的预警手段,提高了预警效果。

在本次安装调试中,温州航标处与温州海事局、业主单位等密切配合、行动有序,及时做好器材准备、设备装运、船舶调度、人员协调等前期工作,在克服外海风浪较大及寒潮来袭等困难后,顺利完成系统调试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综合预警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海事部门的现场监管能力。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