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助力秋粮夺丰收

2023.09.12 , 浏览次数: 587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9月5日,在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支毛陈村,全省“三秋”农机化生产暨全程机械化推进现场会举行,一大批智能化农机装备亮相,覆盖了耕种管收全过程。

“我们生产的玉米大豆复合模式喷杆喷雾机是自走式的,两轮驱动、两轮转向,适用于2+4、4+4、4+6模式玉米大豆间作套种苗前苗后除草作业,玉米和大豆除草作业中间用塑料布隔开,一次性喷洒,互不伤害。”新乡市昌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学利介绍,他们生产的机器已在新乡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里应用。

这款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无人电动拖拉机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同时具备无线远程通信和无人驾驶功能,可实现无人作业、大规模协同作业,运用5G通信技术接入网络,作业更加精准高效。

现场展示和演示的机具,既具先进性,又有实用性。拖拉机、收割机、打捆机代表了国内一流水平,智能化装备展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一大批应急机具首次亮相。

“这台烘干机一次作业量10吨粮食,可以移动,很方便,解决了群众没有晾晒场地的问题,并且费用低,烘干一斤也就是3分到5分钱。”中科爱农烘干机豫鄂湘市场部负责人朱艳伟介绍。

“三夏”以来,我省锚定全年粮食总产1300亿斤目标,大力实施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充分发挥农机装备的支撑作用。当前,我省7600多万亩秋粮,正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长势整体较好。

“各地要抓住‘三秋’有利时机,加快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三秋’农机化作业质量,为粮食生产贡献农机力量。”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主任张金龙表示,要抓好生产应急准备,提前摸清辖区内各类应急作业机械的数量和分布,做好技术措施准备,推动玉米机收减损、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小麦高质量播种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落地。各地要推广智能终端安装,加快信息技术在农机化生产领域应用,为实现“数字农机”一网统管创造条件。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