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5G”智慧游船落地北京公园景区

2023.09.08 , 浏览次数: 604

9月5日,“数创新文旅 激活新消费”主题活动亮相2023年服贸会。活动现场发布了“5G+北斗”智慧游船项目,用科技赋能公园、景区数字化发展,推动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目前,该项目已在北京陶然亭公园、颐和园、玉渊潭等公园、景区落地。

据介绍,这套基于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游船智慧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掌握游船定位。“利用5G+北斗导航一体化模组,在平台中能直观反映湖面船只动态,为巡视巡逻、应急救援等指挥管理提供准确点位,实现高效管理。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也可以根据游船实时定位,快速调度实现精准救护。”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该平台也可以提升公园、景区的服务效能,将为游客带来更高效的体验。例如可以实现游客统一线上排队登船,自助启停游船,游玩结束后自助结算等。此外,实现订单化运营,还可以额根据游船编号和运营记录协助游客找回遗失物品,提⾼游船周转效率。

本次活动围绕数字赋能文旅生态、创意引领消费需求等展开探讨,与会嘉宾还分享了“数字虚拟人”“灯光经济”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洞察数字服务、优化产业链路。

“文旅产业的科技密集程度不断提高,文旅+科技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数字化创新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创造全新的消费体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的关键力量。”北京市科协一级巡视员岳鸿志表示,接下来,北京市科协将持续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科技人才优势和文化场馆集聚优势,坚持数字赋能,为公众打造科技触手可及、科普随处可见的“科技馆之城”。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