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公司集采用上北斗短报文

2020.12.03 , 浏览次数: 2057

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也是南方电网公司扶贫对口帮扶县。今年,云南电网投资1.196亿元,将维西县打造成为电力行业扶贫示范县和新时代农村智能配电网示范县。

在维西县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基于该县电网的现状和区域特点,智能电网建设着力实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二是聚焦现代化、智能化;三是聚焦引领性、示范性。

“通过‘三个聚焦’,可全面解决维西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用电瓶颈的问题。”据云南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建设科经理李学介绍,在维西县智能配电网的建设中,通过可推广、可复制的电网建设模式,维西县将初步建成富有新时代气息的现代化农村智能配电网。

按照规划目标,维西县智能配电网的建设将树立四个“标杆”:云南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标杆,现代农村电网智能配电自动化标杆,边远农村地区电压综合治理标杆,县级供电单位智能数字化配电网规划标杆。

2019年11月,维西县智能电网示范区开工建设,共计规划110千伏及以下项目28个,其中,在所有智能电网建设项目中,特色示范项目极具创新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具。

在维西县偏远地区,针对配电网通讯弱信号低压台区无法实现远程抄表的问题,在不改变现有网架基础上,工作人员研究了长短报文转换的方法,采用北斗卫星短报文通讯方式,开发了基于北斗短报文的弱信号台区数据采集系统,有效减少了人工抄表的成本,提高了集抄采集率。

在智能营业厅工程项目中,项目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特点,借助智能软件方便用户及时获取用电情况、用能分析及安全用电提示等信息,推动供电营业厅功能和服务渠道转型升级,实现供电营业厅向体验型、智慧型方向转型。营业厅建成后,将成为迪庆州首个智能营业厅。

当前,云南正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作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维西县智能配电网示范区的建设,仅是云南电网智能电网建设的一个缩影。根据云南电网公司分三步走的智能电网发展目标。第一步,至2020年,初步建成数字云网,智能电网建设初具成效;第二步,至2025年,基本建成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第三步,至2035年,全面建成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成为云南省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支撑。

(来源:中国电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