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用时空大数据引领产业高质量提升

2020.12.03 , 浏览次数: 1635

时间频率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国防科技、航空航天、北斗导航、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具有十分广阔应用。由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持建设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具有战略意义和重大科学价值。泉州市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总部入驻泉州市东海市民广场公共文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成为福建省引进建设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与泉州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不仅仅看重泉州的地理位置、历史地位,更主要看重的是泉州的产业配套、产业转型需求,以及智能制造和精细化制造的市场潜力。

“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是能够覆盖服务福建省、台海两岸以及东南亚“海丝沿线”重点城市的时间总部,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政治意义。以时间中心牵头建设的时空产业基地,已纳入泉州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重点项目。据了解,目前时空产业基地已按照“一心四核”的战略布局展开,重点着力打造大科学装置、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文化教育四大核心板块,使其逐步生成为一个从科学研究、科技交流、运控管理、智能制造到高新技术领域应用的具有独特优势的时空产业全链条,充分发挥了良好的经济预期和产业前景,对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据专家介绍,时间区块链技术能够确保所有的节点记录完成,可以防止恶意篡改,拥有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在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车联网、工业4.0、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甚至交通运输、金融证券上都将运用到。比如大数据运用、网购时代的“限时抢购”,如果没有时间的同步,就无法达成,在智能驾驭方面,如果时间节点被篡改,甚至会直接影响人的生命安全。所以说,高精度授时将更精确地探索世界、更深入地揭示自然规律,能够确保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善或朝着更优化的方向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