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城管通过北斗“附身”洒水车

2020.10.30 , 浏览次数: 1750

10月22日,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在大学园路上通过手机上的北斗智能环卫监管平台测试作业车辆。

10月21日15时20分,郑长银瞥了一眼屏幕,马上打了个电话:“高新大道会展中心段有扬尘。附近洒水车尾号为909,可立即调度去洒水降尘。”

作为东湖高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科科长,郑长银已经把北斗技术当成了“调度参谋”。凭借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他就能知道辖区内456条道路干不干净、要不要进行清扫,实时调度归属于10个不同保洁公司的250多台清扫车辆,运用一个北斗技术平台,实现了“绣花针式”管理。

今年7月,武汉导航院为东湖高新区开发了环卫智能管理平台,借助自主创新的“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及北斗芯片,导航定位精度大幅提升。

“有了北斗技术,就能通过车行轨迹精确推算出有效清扫工作量,实时调度。”武汉导航院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汪毅军介绍,相当于从“贴身看”到了“附身看”,既能规避交通高峰期洒水等,也能减少清扫“盲区”。

早在20年前,东湖高新区就率先购买专业清扫公共服务,但清扫了没、清扫干净没,只能靠人力去复核、抽查。“城管队员巡街,从天麻麻亮到披星戴月,仍挂一漏万,老百姓仍反映有‘光灰’地带。”郑长银说。

通过“天眼”解放人力,城管不用再上路“找茬”。“清扫盲区在显著减少,容易脏的区域马上会有补位清扫。”东湖高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姚显安说。

据悉,每台上路车辆安装定位设备,整体成本不高于使用GPS设备。汪毅军说:“武汉在‘北斗+大数据+城管’集成创新的有效应用,目前属全国领先。在社会治理方面,北斗还将开发出更多‘绣花针’式应用。”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