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启用智慧管理平台安装北斗智能终端

2020.10.12 , 浏览次数: 1803

10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治理渣土车超速行驶、沿途撒落、随意倾倒等管控难题,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运用物联网、信息融合、网络通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潍坊市率先研究建设“互联网+渣土车智慧管理平台”,对青州市17家渣土运输企业的210台运输车安装了北斗智能终端,通过人工巡查与智能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对渣土车辆的全方位监管,渣土车偷运、乱运等违规运输行为得到了明显遏制。

该平台可以实现车辆实时定位。采用北斗实时定位系统和谷歌、腾迅、高德地图,所有的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安装智能终端,可对半年内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查询;设置行驶路线,车辆偏离路线后,平台客户端将收到报警提示并告知执法队员实时核对;可查看所有录入平台车辆的实时信息,了解车辆的所属公司、车牌号、行驶方向、车辆速度、所在地信息等。

实现渣土车举升检测。渣土车的举升监测是该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可监测车斗升降。通过该项功能,可直观了解车辆倾倒时间、地点,对未在指定地点乱倒建筑垃圾的渣土车辆,缩减了执法队员的巡查取证时间,有利于证据保存。

实现渣土车安全限速。根据具体的管理要求,可以对渣土车进行按路段或时间段限速管理,速度设定后,渣土车辆只能在规定的速度内行驶,有效提升了渣土运输的安全性。对于违规运输的车辆,执法人员可以重点监控,通过强制限速系统对车辆进行锁定管理。

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手机、电脑均可登录,使用后不用现场跟踪、蹲守查看,只需要点击手机或鼠标,车辆号码、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倾卸位置等信息便可一目了然。平台建成后,通过人工巡查与智能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有效遏制渣土车偷运、乱运等违规运输行为。

该渣土车智慧管理平台为我市首创,充分利用了物联网、信息融合、网络通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智慧城市”的“智慧管理”,为渣土车戴上了“紧箍”。目前,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研究将该平台与数字化城管平台进行连接,实现渣土车辆信息共享、联合监管,从而有效提升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效能。

(来源:潍坊新闻网 记者赵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