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管使用“北斗导航定位+5G”无人机查处违建

2020.08.27 , 浏览次数: 1640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生活区一处加盖在顶楼的违建阳光房,建成一天就被当地城市管理局的“北斗导航定位+ 5G”无人机发现,执法人员立即上门查处,勒令业主拆除违建。

8月25日,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在福建省率先使用“北斗导航定位+5G”无人机查处违建。

“过去查处违建,采用传统的人工网格巡查、卫星图斑筛选等方式,从发现违建、立案到查处,不仅耗费大量人力资源,还存在查处效率低下的问题。”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城市执法大队教导员杨龙灿介绍说,有了这个项目,每天作业面积可以达到30平方公里,而且所有案件从立案到查结的全部执法工作流程只需1小时。同时,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近500万元,并降低人工成本。

据了解,该项目集AI、大数据、5G、物联网、北斗RTK实时动态等技术于一体,使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今后城市建筑哪怕“长高长胖”一点点,都能被系统立刻发现。现场视频、图片等数据实时传输,让“两违”建筑无处遁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记者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