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一级应急响应
“北斗”便携自动站助力抗洪救灾

2020.08.24 , 浏览次数: 1925

近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引发多地山洪、泥石流灾害。8月19日22时,舟曲县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应急响应,甘南州气象局和舟曲县气象局进入特别工作状态。

由于灾区气象监测数据无法正常传输,缺乏必要的防汛抢险救灾气象决策资料。灾情发生后,甘南州气象局成立抗洪抢险救灾党员先锋队,并委派舟曲县气象局与先锋队成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加装具有北斗通信功能的便携式自动气象站。

北斗卫星信号覆盖区域广、受地形及气候因素影响小,在通信中断时仍可保障数据正常传输。启动该系统后,受灾地区气象监测数据恢复了正常传输,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风险的预报预警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悉,系统已成功为舟曲抢险救灾物资空投提供及时准确的实况数据,舟曲县气象局积极与陇南市局进行了数据共享,驰援陇南抗洪抢险救灾。

(来源:中国气象报 通讯员金满慧 薛丽 李小霞 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