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就在我们身边
三片北斗芯片就有一片来自杭州

2020.08.06 , 浏览次数: 1745

“注意!您的孩子已离开安全区!”收到消息推送后,正在工作的夏女士马上打开了软件查看儿子的位置并打了电话。了解到儿子正在去同学家时,她嘱咐了两句便放下了心。

不知不觉中,夏女士已经用到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得益于国内北斗应用产业的飞速发展,北斗的应用已经遍布全球各地。

中国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花式应用纷纷落地

在杭州,路上来往的车辆,随处可见的监控摄像头,各种可穿戴设备等,基本上都用到了北斗导航。只要和定位有关的,都可以用上它,而且以北斗为基础,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应用。

嫌疑人的追踪则一直是警察的难题,而如今,配备了北斗系统的监控摄像头可以在看到嫌疑人的同时定位其位置,据介绍,这项技术适合应用在移动的摄像头如无人机和汽车上。

而北斗的能力,并不局限于导航和找人。7月6日,湖南石门县发生大型山体滑坡,基于北斗的灾害监测系统成功提前监测到此次地质灾害隐患并发出预警,当地及时组织人员疏散,此次灾害并未造成人员伤亡。5月27日,中国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成功测量珠峰高度,也是我国首次全程采用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进行珠峰高程测量。

据悉,近年来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各行各业,已经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综合效益正在不断显现。

国产芯片扛起重任:每三片北斗芯片就有一片来自杭州

缺少“中国芯”,一直是困扰我国高科技领域的一块心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曾说过,对于北斗系统工程建设和应用来说,拥有国产芯片,对于确保其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搞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全面国产化是头等大事。

在杭州滨江,就有一家生产北斗芯片的龙头企业。自2004年该企业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于导航芯片设计,此后在北斗芯片的研发生产上,一直名列前茅。现在市面上的北斗芯片,每三片就有一片来自该企业。

据了解,近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约20%,2019年达到3450亿元,2020年将有望超过4000亿元。其中,国产芯片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量产的北斗芯片,这个行业就没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

如今,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全面建成,杭州这家企业也在筹划推出更精准高效的芯片。现在芯片的单频定位精度差不多是2.5米,将来该企业要推出的双频定位可以达到1米以内。这个距离,闭着眼睛都能摸到人咯。

(来源: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