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北斗监测系统3次预警山体滑坡
村民提前撤离

2020.07.13 , 浏览次数: 2289

航拍滑坡灾害现场。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经历这种灾害,发生滑坡后就看不到自己的房屋了。”潘坪村村民陈金兰说道。7月6日下午,湖南省石门县潘坪村所处的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区突发山体滑坡,滑坡体超过300万方,共计造成各项损失超1000万。由于灾害发生前,当地有关部门已接到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布的预警并组织村民疏散,最终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村民在临时安置点居住。受访者供图

“发生滑坡后看不到自己的房屋了”

到7月10日,潘坪村村民陈金兰已经在临时安置点居住了两周多的时间。搬离房屋时,一家人并未携带任何生活物品,安置期间的生活物资几乎都来自乡镇及县政府部门提供,其中还包括洗衣机、冰箱等家电设备。

潘坪村位于湖南省石门县西北部。7月6日下午,该村所在的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区突发山体滑坡。由于灾害发生前,该区域内的卫星监测系统已发布预警,潘坪村部分村民提前转移,灾害发生后并无人员伤亡。

陈金兰是村里第一批转移的村民。她告诉记者,早在6月24日,一家四口便搬离房屋,前往距离村子约500米外的安置点居住。

“当天一大早村里就开会,跟村民说有些区域可能会发生滑坡,让我们尽快转移。因为我们这边一直在下雨,我也比较担心会发生灾害,所以开完会就跟家里人搬走了,生活物品都没有带”。陈金兰说道。

据陈金兰介绍,一家人被安置在了潘坪村原村委会办公室处。有些村民则是被安置在安全区内的村民房屋中。

“发生滑坡后就看不到自己的房屋了,不知道是被冲走了还是被盖住。”陈金兰表示,“家里种植的茶叶没有受损,但再过20几天就该采新一茬茶叶,因为滑坡道路不通,还不知道到时能不能去采摘。”

记者了解到,此次灾害共造成潘坪村农作物损失142万元,包括茶叶、玉米等。

该区域内的监测系统装置。受访者供图

半月内3次预警 14户村民安全撤离

“滑坡主要是由于此前连续降雨、暴雨天气所致。从6月24日接到第一次数据报告后,我们就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测,确认山体确实出现细小裂缝后,进行了第一次灾害预警。”石门县自然资源局南北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朱秋平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石门县潘坪村所处的雷家山是湖南省省级地质灾害隐患区。据朱秋平介绍,2019年12月,常德市自然资源局出资在潘坪村附近安装了北斗卫星监测系统。一旦山体发生移动,监测仪器将产生数据并传送至数据公司。随后,数据报告在第一时间被送至常德市自然资源局。

朱秋平告诉记者,从6月24日至7月6日,南北镇国土资源所共接到3次数据报告,其间进行了3次灾害预警。在此次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前,共计有14户潘坪村村民提前转移至位于安全区的安置点中。

“第一次预警后我们就对居住在灾害体周围的5户村民进行了转移,同时由于灾害体靠近省道,我们也在道路两边设立了临时劝导点,安排24小时人员值班,监测山体裂缝是否进一步扩大。通过这种系统和相关数据,能够更有力地说服村民提前进行转移安置,保障生命安全。”朱秋平表示。

截至目前统计,此次山体滑坡共冲毁5栋民房,一座小型水电站,同时还造成省道、村组道路、桥梁水利设备及村内高压线路损坏,损失共计超过1000万,属于特大型灾害。庆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 来源:新京报 记者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