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科技防灾
“北斗”显威

2020.04.29 , 浏览次数: 1448

     

        "与上个月相比,又有些明显下沉了!"4月27日,在宁乡市煤炭坝镇贺家湾村先锋组地面塌陷点,当地村干部指着一山体旁的凹陷处着急地说。

       记者看到,塌陷区范围不大,呈不规则图形,塌陷区内充满水,其北方位置为一斜坡,斜坡300米开外是一条水泥道路,原先住在附近的群众或企业工厂,都已搬离。

       发现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做好预警评估,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功不可没"。

       宁乡市地处湘东偏北的洞庭湖南缘地区,属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全市目前共有在册隐患点375处。

       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7月,宁乡市以科技为支撑,启动全国首例以市县级为单位的大范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

       近两年,宁乡市共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在90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建成了619个北斗地质灾害监测站,24小时对隐患点的变化自动化实时监测。

       北斗地质灾害监测站是地质灾害预警系统中最前端的设备,一般与地灾隐患点和周边群众有着最"亲密的接触"。宁乡市横市镇界头村金矿组村民李秋香的房子后面,就有一个。一根高约一米多的银白色主干,"植入"斜坡土中;主干2/3高处的两侧,两片布满黑格子的面板,"稳稳当当"朝着北斗星方向。

       光看"模样",监测站占地不大,但"黑科技"十足。宁乡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和矿产管理科副科长张剑介绍,在"第一现场"的北斗地质灾害监测站,与"后台"的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智能地质灾害预警评估系统、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共同组成了宁乡市地灾预警系统,可以通过建立的数学物理模型,综合分析表面位移、裂缝、雨量、土壤含水等关键地质信息的变化对地灾隐患点的影响;监测站收集的现场图片或视频、实时数据等信息,无线传输至云平台,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指挥及应急联动提供完整的科技支撑。

       "系统反应灵敏,今年以来,仅金矿组就发生地灾预警多次,工作人员得以第一时间赴现场疏散群众和做紧急处置,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宁乡市横市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洪志怡告诉记者,横市镇有1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覆盖群众57户243人。系统自运行以来,切实起到了提前预警、提前介入、疏散群众的作用。

       宁乡全市范围内,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近期先后成功预警喻家坳湖溪塘村田山组、横市镇界头村金矿组、煤炭坝镇贺家湾村李家湾组等9处地灾隐患点的险情。

       "没有这个设备,不清楚哪个地方有地质灾害隐患,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生地质灾害,如今灾害隐患点一丝一毫的变化都看得到,心里踏实多了。"横市镇界头村金矿组村民李秋香竖起大拇指,为"北斗防灾"点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黄利飞 通讯员廖鹏 鲁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