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装上“北斗”更给力,十万农机田间忙

2020.04.26 , 浏览次数: 1546

天上,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地面,自走式植保机忙施小麦拔节肥……在南通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小麦长势喜人。

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黄辉介绍,疫情之下,人手不足是一大难题。“机器换人”既缓解了人员紧缺,又减少了聚集,当地发挥78家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大户春耕备耕“主力军”作用,大大提高了效率。使用全市统一的统防统治药方,既省人工、时间,还省水节药,算下来每亩节省成本30多元。

“我们有4台农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下半年还要再装两台。”在盐城市射阳县,全友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凌志说,自动驾驶操作更易上手,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安装了北斗系统的农机,主要用于播种、打药、施肥作业,有效减少了重播、漏播。”陈凌志说,合作社不仅为全县农民提供服务,还到周边地区跨区作业。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全省5000多家农机合作社日均共投入耕整地、植保、施肥等农机装备逾10万台套。“江苏省注重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持续推进全程机械化,守好群众‘米袋子’和‘菜篮子’。”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刚、赵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