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北斗智慧农机助力春耕生产

2020.04.23 , 浏览次数: 1458

在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大石坝村,一块块农田连成片,绿色与金色交替排布,水田里传来阵阵轰鸣声。记者3月4日看到种植大户阳云驾驶着旋耕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铁牛”驶过,“泥浪”翻滚,没过多久,一大片水田被翻整一新。在阳运耕作的田间不远处,多台超低空多旋翼无人机,在小麦、油菜地上空飞过,经过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 

无人机洒药。李同周 摄 

西充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春耕备耕生产,该县广袤的乡村到处是农人忙碌的身影。同往年相比,智慧农机大展显身手,成为西充今年春耕生产一大亮点。

位于青狮镇杨柳垭村的西充县智慧农机服务中心,管理平台大屏幕上,一只“小蜜蜂”不停地划着绿色的圈儿,从外圈到内圈,一整块很快都变成了绿色。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杨荣庆介绍,那只“小蜜蜂”是正在田间作业的农业机具,凡纳入平台管理的大型农机,都安装有北斗导航智能终端,工作和停放的轨迹,大屏幕上显示的一清二楚。 

“铁牛”耕田。李同周 摄  

据悉,西充县是农业大县,也是有名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正全力打造“中国有机食品第一县”,大春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头戏”。在今年大春生产中,西充计划播栽水稻21.6万亩、玉米29.2万亩、红薯8.7万亩。因此,该县大力发展智慧农机,助力春耕生产。目前,全县具有29家农机专合社,农机有1万多台,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都安装了北斗导航智能终端。“把全县农机纳入智能化管理,可实现机手、专合社、经营业主更加方便快捷地对接。”杨荣庆说。 

“西充县智慧农机服务中心是全省10家智慧农机装备提升示范区项目实施地之一。”杨荣庆还介绍了其中农机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的操作流程:无论是业主找农机还是专合社找农活或是找机手,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信息。比如业主找农机,他先将自己的需求信息通过手机上的APP发布,专合社搜寻到相应的需求信息后,与对方联系洽谈,并签订合同,然后实施作业,作业完成后机手点击完成,订单结束。 

(来源:中新网四川  王爵 李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