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首批北斗定位共享单车春节试运营

2020.04.15 , 浏览次数: 1369

工作人员正在摆放入市的青桔共享单车

记者1月20日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共享单车总量调控通气会上获悉,即日起,500辆安装有北斗定位芯片的青桔共享单车先期陆续投入武汉市场,春节期间全部到位,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城市道路“顽疾”正探索治理之策。

数据显示,经过连续两年两次总量调减,武汉市共享单车已由2017年底的103万辆降至目前的58万辆(其中摩拜单车324662辆,哈啰单车255338辆),调减幅度达43%。经第三方评估,目前武汉市共享单车市场容量约为60.01万辆。经过两轮调减后,总量规模处于科学合理水平和可控状态,且略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20日,为进一步优化武汉营商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决定总共引进青桔共享单车5000辆,开展为期1年的试运营。“这5000辆青桔共享单车全部为无外接动力驱动装置或接口的自行车,投放市场后将与现有的摩拜、哈啰两家公司一样,单车数据接入全市共享单车监控平台,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监督管理。试运营期限内及试运营期限届满后,是否增减青桔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将结合城市容量空间、市场需求及服务质量考核情况等因素采取相应调控”。

通气会后,记者尝试在指定停车点租借及归还植入定位芯片的青桔共享单车。黄孝河路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摆放着十余辆青桔共享单车,记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租借过程几秒钟即完成。随后,记者尝试在非还车区域归还车辆时,发现无法正常结算。原来,必须将车停放在划有停放标识的区域内才能正常归还。

滴滴出行两轮车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投入试运营的青桔共享单车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的技术方案,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锁。智能中控搭载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实现无桩入栏结算。“用户只有把单车停在指定的地面停车点,才能在手机软件上正常进行结账、锁车操作。若未在停车点停车,系统会发出警示,并向最终未在点位停放的用户收取额外调度费用”。

“定位芯片”共享单车由北斗武汉导航院和青桔单车联合开发。北斗武汉导航院负责人表示,青桔单车在理想情况下可定位至厘米级,实现单车高精度电子围栏无桩式停放和入栏结算,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问题。

去年8月,国内首批投入的320辆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共享单车,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应用测试,管理效果较好。

20日的通气会上还通报了对哈啰单车运营方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罚款4.5万元的行政决定。2019年9月,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对摩拜、哈啰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车辆自减情况进行抽查验收,发现哈啰单车投放备案率仅为45.4%,当即约谈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其10月8日前落实整改,投放运营的共享单车备案率须达到97%以上(含97%)。整改结束后,该局再次进行抽查验收。结果显示,该企业投放营运的共享单车备案率为86.72%,仍未达到整改要求。依据《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交通运输局对该企业作出罚款4.5万元的行政决定,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目前,经抽查验收,哈啰共享单车备案率已达到99%以上。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付莎 通讯员吕作武 实习生彭红 朱南南 吴超凡)